欢迎来到云南士恒教育基金会
  • 99公益日 | 士恒、上海真爱梦想慈善基金会邀你为云南山区教育奉献爱心    2017-09-06
  • 士恒动态  |  加入我们  |  
    我选择支教,这是一种爱的回赠

    从加入儒行社成为其中一员的那天开始,就希望在这个新成立的社团里有所得,更期望的是能有一次支教的机会。加入儒行社这个年轻的社团一年多,学到了很多东西,这次支教能把学到的东西付诸实际,确实是一次珍贵难得的体验。


    为什么对支教这么感兴趣呢?其实不是因为自己想体验当老师的感觉,更多的是完成自己的一个心愿。高中的时候曾接受一个慈善机构的资助,不仅给予我金钱上的帮助,慈善机构的姐姐们还给了我很多生活学习上的帮助,在高三我家庭处于困难时拉了我一把,也在高三压力很大时给了我很多鼓励,让我勇敢地面对生活。从那个时候起就特别想有一天自己也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自己能够帮助的人,也算是一种爱的回赠。第一次试讲失败确实是一次特别大的打击,自己平时参加社团活动很积极,可就是因为不善言辞,不善表达,知识水平不够而没有能被选上第一次的支教。本来想就此放弃,可是想到自己想参加支教的初衷,想到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就慢慢坚持下来。


    这次试讲也不算特别成功,可总算自己可以有机会去支教了,特别开心。刚开始又要准备期末考又要进行紧张的备课,心里不免有些抱怨,可总算最后备课都通过了。去支教那几天爷爷病重又要忙着支教的事,家里昆明两头跑,去支教那天坐了一天的车早已要崩溃,刚下车就遇上戛洒修路,加上那里空气污染特别严重,对于鼻炎患者来说有点小难受,第一天满是失望。


    而接下来的七天支教生涯却给了我很多惊喜,很多收获。上第一节课之前心里是忐忑的,上完第一节课以后才发现面对那么多可爱认真的孩子自己多了许多自信,少了几分紧张,上起课来感觉越来越好了。有空闲时间就去听其他老师讲课,从不同老师的讲课风格中了解自己的不足与优点,互相学习借鉴,慢慢改进,慢慢进步。


    支教过程中最辛苦莫过于备课大会了,每天晚上都要听不同老师的备课内容,提出意见和建议,等到听完每一个老师的备课已是接近晚上十二点,早上鸡没叫就起床,啃个窝窝头,喝杯豆浆就往学校赶,高中以后很久没有这样起早贪黑了,不过大家都乐在其中。每天都要开批斗大会,他人批评和自我总结相结合,不断进步,不断提高教学水平,这是办的挺好的一点。


    每天最开心的就是边开批斗大会,边给孩子们准备折纸礼物,头脑在活动,折纸手艺也在进步,由心底涌出的开心。每次上课讲故事时孩子们认真的眼神总是很可爱,看到上美术课高兴的他们心里总是很兴奋,渐渐地喜欢上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日子。学生们很懂事,在一起相处几天就收到许多礼物,看着那些字眼,心里满是感动。和孩子们在一起,总想起自己快乐的童年时光,课后和他们交流,自己也有很多进步。


    这次支教最大的收获是其他老师给我的。看到他们备课、讲课、课后批斗自我反省都一丝不苟的样子,深深地被她们的学识所折服,佩服他们对知识的认真严肃的样子,对自己所做的事情认真负责,绝不敷衍。每天大家一起吃饭,饭桌上一起玩游戏,欢声笑语,慢慢地从陌生到相识,一起去学校。每个同学都很热心,第一天我的ppt有问题,两个学长早上边走路边帮我解决,我没带电脑去,国昌学长把电脑一直放我们寝室给我们用。教学过程中老师们都会互相帮助,互相鼓励,从其他老师那里我也学到了许多。


    这次支教自我反思一下,有很多地方我还是没做好,总是有很多地方麻烦别人,备课的时候也没好好听别人的意见,只顾着自己备课了,反正很多地方做得不到位。环环这个热心的老师,很多方面做得很好,和她一起住了八天,给了我很多感动,也有许多自己的反思。这次给我包容最多的就是领队大人了,不管教学还是推微信,都很包容我。


    儒行社的支教活动不是走一次程序,重要的是实质。几天的教学虽然不能带给学生什么特别大的进步和收获,但是老师们本着负责的原则,带给学生一点是一点,也带给了学生不一样的寒假,给了老师成长进步的机会。此次支教,我而言,进步中感动与反思同在。


    本文作者:高翠,云南财经大学儒行社社员,该社中坚力量,本次赴玉溪市戛洒中心小学参加国学支教,负责文化常识、美术等课程。

     
       
       

     

      
    添加我们的微信账号
    shihengjijinhui
    云南士恒教育基金会
      电话: 0871--63189123转8952  传真: 0871-63189136
      官网:www.shiheng.org  邮箱:yunnanshiheng@sina.com  地址:昆明市红塔东路669号
    版权所有:云南士恒教育基金会   滇ICP备15005048号